口述: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王毓正

整理:蕭業庭

德國寵物福利好,如果當狗就要當德國狗。真的如此嗎?在德國,如果養寵物,需要有什麼樣的條件呢?德國究竟有什麼的環境與法規,能做到「寵物友善」,且人人稱讚,國內也沒有嚴重的流浪動物問題?

先天環境條件佳,與教育雙管齊下

關鍵在於,良好的飼主責任教育,讓全民都意識到「養寵物不簡單」,如果沒有萬全的準備,不該輕易貿然飼養。

「如果看到遊蕩的狗,一定是走失或棄養,不可能是無主犬」曾在德國攻讀法學博士的王毓正教授說道,德國的流浪野犬數目非常少,街上幾乎看不到流浪狗的存在。德國人認為狗不該平白無故出現在街上,看到遊蕩犬多半會主動查看,從小的生命教育也做得非常扎實,他們很清楚狗狗貓貓不只是「寵物」而已,而是「同伴動物」:既為同伴,理當照顧重視牠們的需求,若要將其納入家庭,也必須想辦法讓牠能融入生活,因此,犬隻的社會化是需要的。

要養狗,先考試?

德國地方可制定適用於各邦的動物法,依各邦的社會條件,有些許差異。北萊茵-西發利亞邦政府制定了一套題庫,法規規定,想要養狗,必須通過考試取得飼主證照。

這套題目分為三個部分:

分類 (A)犬隻培訓 (B)醫學知識 (C)相關法律知識
內容 讓飼主了解狗狗的情緒表現及習性,並設計一些情境題,讓飼主知道遇到這些情況時該如何應對。 狗狗的生理知識,讓飼主了解一隻狗需要哪些注意及照顧才會健康。 飼養犬隻之相關法律規定,針對特定犬種可能有特殊要求。
題數 58 48 10
範例

A1. 觀察狗的身體的哪一個部分能夠最快判斷出狗的情緒?

a. 脖子上的毛

b. 耳朵

c. 尾巴

d. 眼睛

B2. 幼犬在什麼時候會對周遭的印象或是環境的刺激特別敏感?

a. 第3到14週

b. 第1到3週

c. 第6到9個月

C1. 哪個犬種必須經當局的批准而飼養?

a. 德國牧羊犬

b. 美國鬥牛犬

c. 杜賓犬

可以看出,德國很重視「飼主是否了解狗」。希望讓飼主了解養狗需要有所準備,了解牠的需求是一種義務,且是長達數十年的責任,當有了這個意識,就不會貿然決定要養狗,也比較不會有棄養的情形發生。

狗挑人而非人挑狗

德國養狗有兩條途徑:繁殖場與收容所。法規規定種犬必須有足夠的伸展空間,所以繁殖場通常都在郊外;收容所裡的狗隻數不會太多,但並非可以隨心所欲的指定狗認養。

領養前第一件事,是「當志工」,必須擔任收容所志工,幫忙遛狗、照顧狗、清理狗舍,所內人員會依照你跟狗狗的互動及你的生活環境,「分配」一隻狗給你。你有機會跟自己喜歡的狗狗互動,但若要成功帶牠回家,可就要看看牠願不願意親近你了!因此,領養過程可花費數個月時間,雖然冗長卻也確保動物與主人的合適程度。

借鏡德國經驗,反思台灣

不可否認,德國能建立如此完善的飼主觀念,先決條件是沒有流浪野犬問題,當狗的數量少,控管動物與精緻化領養程序都變得相對容易,台灣流浪動物問題複雜許多,我們要走的路更長更遠。

雖然無法將德國經驗直接套用至台灣,但可以發現,如果全民對飼主責任意識都有共識的時候,對於問題的解決會是一大進步。當我們開始思考,什麼是正確對待同伴動物的方式?以動物的角度出發,試圖同理牠們,想像他們有什麼需求,就是負責任的開始。

你了解你的狗嗎?

因此,我們發起了一個小活動:從題庫裡選出16道題目來讓大家小試身手。這些題目將陸陸續續在FB公布,包括健康照顧、情緒表現、行為訓練、情境問題解決等小主題。題目看似簡單,但看到答案或許會讓你嚇一跳喔!

歡迎大家與我們分享你的答案,以及為什麼會選擇該答案,我們非常想要聽聽大家的想法唷!你究竟了不了解你的狗呢?

【狗狗QA大作戰】─遇到狗狗就石化?養狗養了好多年?這些你都知道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