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育琳

01 16635

▲「動保教育線上增能課程」是我們目前的重點工作,為教師夥伴們增加動保能量,也為本會帶來許多進展。

關懷生命協會自2016年建立「動保扎根教育平台」,得到許多人的貢獻及協助,累積了豐富的動保教育資源。但隨著平台的內容不斷增加,有時就像進了寶山卻不知如何尋寶,因此我們推出了新的搜尋方法,在5月13日「動保教育線上增能課程」首次公開,得到參與老師們的一致好評。

如此實用而便利的搜尋方法,當然也要跟所有讀者分享,除了有志於動保教育的夥伴們,其實包括家長、同學、社會大眾,都能從中認識各種動保議題,一起成為動保理念的推廣者。

具有搜尋功能的資料清單

 02 466c7

▲目前平台上共有194件教案,我們將繼續充實內容。

「動保扎根教育平台」原本就有單元分類,使用者可依照需求點進觀看。「教案分享」分為同伴、野生、經濟、實驗、展演5大動物議題,以及幼兒園、國小低中高年級、國高中5個教學年齡層。「教學包」也分為5大動物議題,內容包括教材介紹、教案設計、教學簡報及學習單,搭配影片、動畫等多媒體教材。

除了這些分類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大家迅速找到資訊呢?經過本會同仁的整合分析,推出了「動保扎根教育平台資料清單」(檔案下載連結:https://reurl.cc/XjVGoR),從Excel表格中就可看到所有教案,還可使用「資料篩選」功能,搜尋出符合您需求的項目。

03 64760

▲資料清單分為三頁,看起來簡潔明瞭,背後花費許多心力。

在這份清單的第二頁,可以看到每個教案都有編碼,代表其主題、年齡層、系列、製作年份,並說明了融入領域、課綱議題、動保議題、教學法等,讓使用者可一目了然。在最上層每個欄位都有個小箭頭,點入後就會出現多個選項,勾選後再按確定,即可呈現您所需要的資訊。

清單的第三頁是標籤清單,可依照您想了解的主題標籤,點入後就會呈現網站上所有相關內容。此外也可在「動保扎根教育平台」網站運用這個功能,首先請您在首頁右下方找到「主題分類」,點選「更多主題」就會出現主題分類的主項目、次項目,再點入您想了解的主題標籤,就可瀏覽具有該標籤的所有資訊。當您進入某個教案頁面後,也可點選上方的標籤,就可瀏覽具有該標籤的所有資訊。

動保教育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本會教育主任陳立珊介紹平台的搜尋方法。

分享搜尋方法後,本會教育主任陳立珊表示:「扎根網站上有很多非常棒的教案,都是設計者的心血,我們希望讓更多老師能找到並使用這些資源,不然真是可惜了。」參與課程的老師們也給予正面回應:「謝謝團隊的努力,讓我有資源可以運用!」、「一直從這個團隊拿到很棒的資源,真的很感謝。」、「這資料庫實在太強大了,想必花很多時間及心思整理,感謝你們。」

找到動保教育資源後,接下來就是好好運用了,這時可能有人會想問,在引用這些資源時,要如何做標示、可否變更內容?在此提醒您:刊載於本平台之資料,任何人得為非營利目的自由使用;但使用時,不得變更其內容,且必須註明來源為「動保扎根教育平台」。

只要是非營利目的並註明來源,本平台的所有內容,都歡迎所有人一起來運用。這是一個動保教育的平台,也是一個付出與分享的平台,我們不只為了動物而教、而學,也期盼透過這些行動,讓小朋友培養關懷與實踐的能力,讓大朋友重拾對生命最初的友善之情,讓動物保護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推薦閱讀

 從戶外教育強化動保 研究成果報告之分享

 動保議題大家談 為教育指引找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