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生命協會今年舉辦第二屆「關懷動物文學獎」,活動已於8月31日截止收件。儘管活動期間適逢疫情嚴峻,然而小朋友在家停課依然不停學,並創造出一個格外適合靜心思考人與動物關係的暑假。因此本次活動仍然收到非常豐富的作品投稿,國小高年級組及中年級組分別有232件、140件,合計372件投稿。

今日(22日)協會公開本屆「關懷動物文學獎」評審團隊,由關懷生命協會諮詢委員萬宸禎出任評審團召集人,並邀請動保、文學、教育等領域的專家老師擔任評審。高年級組評審共三位,包含評審團召集人萬宸禎,並邀請到兒童文學工作者蔡淑媖老師,以及高雄市正興國中教師蔡涵禎老師。中年級組評審共四位,分別邀請到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執行長郭雪貞老師、兒童文學作家洪佳如老師、新北市金龍國小教師簡淑娟老師、《動保龍捲風》粉專經營者龍緣之老師。每一位評審委員都在不同領域擁有專業背景,但有著同樣的期待,希望從作品中看到孩童與動物之間的故事及情感連結,並自然展現出尊重動物、愛護生命的關懷。

目前活動已進入評審階段,預計在10月23日召開評審會議,選出本屆獲獎的優秀作品每組各十五名,並於10月底在「動保扎根教育平台網站」公告獲獎名單。本屆活動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導,感謝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贊助。

評審團 01 9d940

以下為本屆評審委員對「關懷動物文學獎」活動的期待,以及想對小朋友們分享的事情和鼓勵:

評審團召集人暨高年級組評審萬宸禎表示:孩子的世界是一個充滿動物朋友的世界!這個夏天,所有的動物朋友邀請孩子們用聽覺、嗅覺、觸覺、用眼睛、用頭腦、用心寫下自己與動物深刻的情感,感受自己想要對動物說,但從來不曾好好地說出口的話語,為心中一直一直守護著的動物,透過自由的書寫一直一直的寫,不論是否有人看見、有人了解,就是要為最親愛的動物朋友大聲說出心底的話!

蔡淑媖老師是台灣第一批故事媽媽培訓講師,當故事志工至今二十五年,說故事的對象從零歲到九十七歲,是個全方位的故事老師。蔡老師受邀擔任本屆高年級組評審,她表示:我有許多與動物互動的童年故事,我家養過狗、貓、兔子、山羊、豬、雞、鴨、火雞、鴿子。童年時光,身邊總是被小動物圍繞,不是只有跟牠們玩,而是要負責餵養、照顧牠們。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喜歡動物,常常看生態紀錄片。小朋友也有和動物互動的故事嗎?請把它寫下來,這會是很棒的生活記錄喔!或是你曾經想過人和動物的關係,想到一些問題,任何想法,都可以寫下來,讓我們一起藉由文學的呈現來關懷動物,拉近人與動物的距離!

蔡涵禎表示:很高興能從孩子們的視角看看他們與動物們的故事,每件作品都是一個紀錄!小時候養過各種動物(如狗、兔、鳥、魚、烏龜...等),所以很喜歡動物。開始接觸動保教育後,發現動物保護不只是對流浪動物的關懷。參與多場「關懷生命協會」辦的教育研習後,學到了各種動保知能,也將所學融入教學工作中。希望透過此次的評審工作看到孩子們的動保意識,作為動保教育的檢視,看看在此議題上,家庭教育能做什麼預備?學校教育又該如何做補充?小故事大啟發!

洪佳如表示:身為兒童文學工作者,也於國家公園電子報擔任特約記者。長久以來,人與動物之間的距離,一直都是我所關心的焦點,總希望能透過文字傳播的力量,向傳遞孩子生態保育訊息。一份有智慧、有包容力的愛,需要長時間的學習。我相信,孩子們在成長歷程中,勢必會對生命產生許許多多的困惑,但也會以動物為師,從中辨別是非,思緒逐漸清明,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價值觀,我想,這就是愛動物的心,回饋給我們最大的贈禮,讓我們在有限的生命裡,盡可能的學習如何去愛,真摯期待每一篇來稿,期待看見每一顆真心。

簡淑娟表示:當新聞出現南非街上出現非洲企鵝逛街,印度的觀光海灘出現大量的海龜上岸產卵,原本依賴觀光客餵食的奈良公園梅花鹿,回到原本覓食的習性,突然間我們不用在動物園裡面就能看到野生動物,他們就出現在我們眼前!「疫情把地球還給動物?」疫情下的動物開始了另一種體驗,他們擴大了可以使用的空間,讓我們一起想想動物的生活環境應該是什麼樣子呢?如果我是阿拉斯加的座頭鯨海面上的船隻減少,讓我大大降低不小心撞到船的機會:如果我是在校園中的斑鳩,校園中到處都有機會找到可以棲身的環境;讓我們和動物一起想想~

龍緣之表示:非人動物雖然不使我們的語言,但是經常帶給人啟發和感動。與此同時,野生動物、農場動物、同伴動物(無論是在家中或是流浪的)、實驗動物和展演動物,大多是命運悲慘,需要人們的關注。改變,是如何發生的呢?文字是抒發每個人獨特的感受及經驗的最佳方式之一,也是人與人之間得以互相理解的重要途徑。我期待同學們能用文字寫下自己與動物相處的經驗中,得到的體驗和領悟。以手中的筆作為「大聲公」,有力地喚醒人們對動物的關懷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