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動物保護教學活動設計─以流浪狗關懷為例

Instructional Activity Design of Animal Protection in Preschool─    

Example of Concern for Stray Dogs

南台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

卓美芳、蔡秋桃、陳志盛、黃鼎雅 馮馨玲 蔡珮君

研究動機與目的

       近年來民眾對於動保意識開始慢慢萌芽,有人發起了口號:「以領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有人拍了電影《十二夜》,但是卻未見明顯成效,因為棄養的人還是很多。動保教育園區簡獸醫師選擇用安樂狗兒的藥自殺,期盼藉此提醒世人「生命並沒有不同」,並呼籲政府應做好動保源頭之管制。幼兒身邊常見的流浪貓或流浪狗,是讓幼兒參與關懷流浪動物的好機會,讓幼兒從小學習關懷身邊流浪動物並落實生命教育。本研究之目的如下:(1)規劃適合幼兒之流浪狗關懷相關教學活動。(2)瞭解幼兒對於流浪狗之認知與態度。

研究方法

研究對象:本研究對象為台南市北區一所私立幼兒園之20位大班幼兒。

研究方法:本研究藉由進行六個與流浪狗關懷相關之教學活動 (統整不同領域),探討幼兒對於流浪狗之認知與態度。

資料蒐集與分析:三位幼保系學生透過實際教學過程中,記錄與幼兒互動之內容及幼兒相關作品。並於教學後,將相關文件進行分析。

結果與討論

本研共設計了六個與流浪狗關懷相關之教學活動。說明如下:  

活動一:認識流浪狗

       先利用[流浪狗]繪本引起動機,之後詢問故事中的狗狗遇到什麼危險?怎麼渡過? 最後以引導語:[小朋友,那我們也來幫這隻狗狗設計一個家吧!]進行創作,並分享作品。

 IMG 9730 7f22c IMG 9771 70591 IMG 9787 2f986

活動二:新聞大探索

       利用流浪狗相關新聞報導文章和影片引起動機,並解釋影片或文章的內容,之後請幼兒分享看完影片有什麼感受。根據幼兒的分享,介紹可以幫助流浪狗的相關機構,最後請幼兒依據老師提出的「情境問題」回答哪些狀況要找哪個機構幫忙。

IMG 0490 02744 IMG 0323 298c3 IMG 0496 32c55

活動三:我和他相遇了

       以影片的圖引起動機,將事先已貼在白板上的四種對待流浪狗的行為圖卡進行討論,接著幼兒指出哪些對待流浪狗的行為是適宜/不適宜的,並說明原因。

IMG 0503 59774 IMG 0494 d1241 

活動四:狗狗情緒語言

       以棒偶的方式給自編故事引起動機,再請幼兒出來表演剛剛在戲中出現的情緒,介紹狗狗的情緒有哪些。之後請幼兒製作出自己的情緒面具 (可以製作在演戲中印象深刻的、看到流浪狗的情緒...)並分享創作原因。

IMG 1780 23fe9 IMG 1812 324f8 IMG 1800 3c609

活動五:流浪狗大改造

       以一個完成品引起動機,告知幼兒我們今天將要做的活動 (流浪狗造型設計),並開始進行創作,最後請幼兒出來分享作品並說明原因和創作過程。

IMG 2213 f4edb IMG 2225 1da16 IMG 2236 62d98 

活動六:換人做做看

       以自編歌曲、律動引起動機,進行律動,模擬流浪狗動作。接著向孩子解說遊戲規則並示範給他們看,例如: 聽到木魚-正常走,沙鈴-快走,拍手三下-靜止不動,鼓-抱頭蹲下。最後,請幼兒分享遊戲心得。

IMG 2267 c3332 IMG 2287 8eb56 IMG 2321 26387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研究者發現園內大班幼兒對於流浪狗具備相當的知識,例如牠們的特性、外觀、情緒等。然而,幼兒對於流浪狗的態度,都是負面的印象,甚至不想去收容所領養流浪狗。由此可見,關懷流浪狗的教育對於幼兒來說確實是有需要的。

     此外,本研究在教學過程中觀察到幼兒園教師及園所對於流浪狗的資訊也是十分有限,僅限於狂犬病的認識與防範。因此,本研究建議幼兒園未來實施流浪狗生命教育教學時,教師或幼兒園可多提供相關資訊與體驗機會。例如:讓幼兒認識收容所、學習如何正確與流浪狗相處、不定期舉辦流浪狗相關議題的研習講座等,皆能協助幼兒瞭解流浪狗不是只有壞的一面,牠還可以成為對社會有幫助的狗兒。如此,可進一步提升幼兒對流浪狗的認知及正面態度。

 IMG 0334 b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