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蕭業庭

 

今天(21日)下午在NGO會館,關懷生命協會舉行了「保護野生動物教案競賽」的頒獎典禮,現場除頒獎外,還邀請了立法委員王育敏、立法委員陳曼麗及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參與典禮。

夏榮生組長表示野生動物與我們生活習習相關,舉凡食衣住行都是可以關注的一環,觀念的建立除了政府宣導外,也需要仰賴教育推動;立委王育敏曾經獲得國會動物保護貢獻獎,長期推動同伴動物友善環境與動法修法,表示相當欣慰看見民間力量的展現,也感受到老師的活潑與創意,而國會裡關心動保的委會相對算少,將會持續努力推動動物保護教育;立委陳曼麗關注野生動物環境保育,對食蛇龜、石虎的處境很關心,表示很高興能參與這個活動,要保護瀕臨絕種的生物,棲地與族群的保育同樣重要。三位貴賓都不約而同提到教育的重要性,若動物保護的觀念能融入教育,並能結合社會力量協助推動,動物保護的觀念便能牢牢扎根。

桃園市蘆竹國小何瑞瑩老師,以「愛與平等的世界」為題,完整傳遞正確對待野生動物的觀念與尊重自然萬物的態度,其中有提到拒吃魚翅的觀念,當學生看到午餐菜單有鯊魚肉,就主動來找老師討論是否該吃,可見教育的確有影響到孩子們的觀念。

過馬路是很生活化的事情,桃園市新榮國小林怡君老師設計「一起過馬路」教案,藉由繪本「過…過…過馬路」讓一年級小朋友了解動物過馬路可能遇見的狀況,再藉由角色扮演同理動物的處境,用便利貼發想幫助動物過馬路的方法。小朋友想出的方法或許天真,但觀念卻已深植內心,班上的學生有次興沖沖的告訴她:「我幫助一隻金龜子過馬路。」藉由本次教案競賽,林怡君老師笑稱自己為了收集資料也獲得很多知識,很感謝關懷生命協會。

新北市欣泰國小張君瑜老師曾在野鳥學會擔任義工,大學時就利用課間巡邏田間,拯救被捕鳥網勾住的麻雀,以本身經驗設計「野鳥救傷知多少」教案,破除大眾常誤會的救傷迷思,並帶領小朋友實作野鳥急救箱﹑拍攝救傷影片,課程實用又有趣。

桃園市快樂國小黃馨漪老師編作「你我都是海洋的守護者」教案:白海豚的保育、海豚展演、海洋汙染等,都被融入教案。小朋友開始去想,海豚本來就喜歡表演嗎?有小朋友影響了家長,主動拒絕進入野柳海洋世界,拒看海豚表演。本來只是班級中的教學活動,在老師們的支持之下,擴大為全年級一起響應的熱血活動:將園遊會部分所得捐給白海豚保育團體,更身體力行進行減塑活動,從保護動物進而擴張到保護環境,所有的小朋友都成為動保小天使。

臺灣大學動科系蘇昱華以本身的動物知識背景,結合張虹菁的設計專長,編輯教案「懂牠愛牠保護牠-我們的鄰居石虎」,讓小朋友對石虎更了解。蘇昱華特別把教案給特生中心的朋友檢查,就怕資料出了什麼問題;張虹菁希望將來能推動異業結盟,結合設計與教育專長,讓更多教案變的更豐富。

關懷生命協會長期專注於生命教育,希望藉由這次教案競賽,鼓勵教師投入動保教育,讓動保種子扎根。本次競賽獲獎作品將會刊登在關懷生命協會的「動保扎根教育平台」,全台各地的教師都可以自由運用,並邀請獲獎教師加入工作坊,並紀錄教學活動,作專題報導,以及擔任研習講師。此外,本會將聯繫與報導獲獎教師之教學理念與相關課程活動,活絡動保扎根教育平台,永續經營動保教育。

很感謝今天出席的王育敏立委、陳曼麗立委、夏榮生組長及眾位得獎者,推動動保教育需要各方的支持與參與,每個人都是暗夜中的一束火炬,當集結眾人之力,便是一股巨大的能量。